云阳:做好八件事推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 涉环湖绿道

       
打印
【字体:
2018-06-26 16:13 点击量:

 

 

 

云阳网讯(记者 王彬彬)6月25日,我县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动员大会暨生态环境保护大会。会议提出,做好八件事,推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。


 

一是做好生态修复工作。持续实施“一江四河”两岸山体绿化,完成“一江四河”两岸绿化补植补造6.5万亩;实施长江干流沿岸林地“天窗”修复及质量提升1万亩;封山育林5万亩。力争到2020年“一江四河”两岸森林覆盖率达到58%,长江干流两岸达到75%。要继续实施坡耕地退耕还林,在完成退耕还林30万亩的基础上,到2020年,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6万亩。大力实施水土流失治理,高质量完成“十三五”期间350平方公里治理任务。大力实施消落区治理,对消落区进行保护、修复和整治,集中解决乱堆乱倒、乱搭乱建、乱耕乱种、乱挖乱填等“八乱”现象,确保消落区生态安全。要打造一批生态特色风貌亮点工程,加快建设环湖绿道,力争年底前对外开放木鱼包至陈家溪段(一期)、挽龙垭至木鱼包段以及四方井迷宫,完工老虎洞观景平台、四方井服务建筑和三峡渔村,让好山好水好生态为云阳增色添彩。


 

二是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。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,严控工业污水,减少生活污水,治理养殖污染,“一江四河”175米水位淹没区内禁止网箱养殖、肥水养殖,给自然水体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。提升流域环境承载能力,全面推行河长制,开展河道河岸清理专项行动,严查河库及岸边乱倾乱倒、乱排乱放,彻底消灭“垃圾河”“污水河”。补齐污水处理设施短板,2019年要建成投运北部新区污水厂,到2020年,完成12座污水处理设施技术改造,城乡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100%、85%。到2020年,新建乡镇污水配套管网100公里。


 

三是做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。控制交通污染,优化交通运输结构,开展油品质量专项执法,强化道路车辆管理,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管控。控制扬尘污染,严控施工扬尘,严控道路扬尘,建立施工单位扬尘控制“黑名单”,将扬尘污染防治情况纳入建筑施工企业诚信综合评价,并纳入资质等级管理。控制工业污染,禁止引入高投入、高耗能、高污染、低产出工业企业和燃煤等高污染燃料设施的项目。控制生活污染,力争三年内完成所有公共机构和餐饮业的油烟治理,持续开展露天焚烧专项整治。


 

四是做好土壤污染治理工作。严控增量,加强事前监管,坚决杜绝引进污染企业,严禁在居民生活敏感区域及周边新建污染企业。削减排放,严禁将工业固废直接倒入长江及其他河流,各涉河项目建设单位要研究在工地临河侧设立围挡,杜绝废弃物入江。减少存量:城市方面,加大土壤详查力度,将疑似污染地块查清、查细,确保全县无“毒土”转让;农村方面,要以粮食、蔬菜生产基地为重点,调整污染耕地种植结构,加快退耕还林还草进度,坚决防止城市工业企业污染“上山下乡”,确保菜篮子、米袋子、水缸子安全。


 

五是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。聚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,农村污水、垃圾、厕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突出,要集中实施整治行动,全面净化农村环境。加快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进程,凡是享受政策补助的新建房屋一律要求配备卫生厕所,力争全年完成6000户改厕任务。聚力整治农村面源污染,协调推进1500亩县级化肥农药零增长示范片和各乡镇50亩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,发挥引领作用。聚力打造美丽田园,绿化村庄,大力开展绿色村庄建设,重点开展乡村旅游沿线、村庄公共场所休闲绿化和农村宅旁、村旁、路旁、水旁绿化,以乡土树种为主,利用村庄周边、道路两侧、坑塘河道闲置土地植树造林。美化村庄,将乡村基础开发、功能开发与形态开发有机结合起来,打造“最美森林”“最美河流”“最美梯田”“最美农庄”“最美公路”等。县林业局要大力营建经济林,培育色泽纹理丰富的苗木、花卉,发展一批森林康养基地。县城乡建委要大力提升农村建筑风貌,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,提升农房品质,治理私搭乱建、乱堆乱放。亮化村庄,县经信委要加快农村电网改造,推动农村公共区域路灯配套建设,优先在人口相对集中的贫困村、移民搬迁安置点、农民新村、乡村旅游发展集中点等地实施,路灯外观要与当地乡土特色相匹配。


 

六是做好生态经济体系建设工作。抓“准入关”,守好产业准入“绿色门槛”,不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重化工项目,不在5公里范围内新布局工业园区。抓“创新源”,激发创新源动力,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,着力提升传统企业智能制造水平、培育智能产业,为产业“赋能”,实现产业生态化、智能化。同时要注重培育节能环保产业、清洁生产产业、清洁能源产业,实现生态产业化。


 

七是做好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工作。强化地质环境网格化防控,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防控,严防环境污染事故发生,强化矿山风险综合性防控,严抓矿山植被恢复,专项整治石材加工。对石材加工企业的扬尘排放、污水处理进行规范管理,凡是达不到环保要求的,一律依法取缔。依法对公路建控区范围内的石材加工企业进行查处。要集中整治豪华墓、活人墓,从源头上控制石材市场需求。


 

八是创新环境治理方式。推进法治环保,建立健全县法院、检察院、公安局、环保局等部门信息共享、会商督办等协调联动机制,形成“督企”强大合力。逐一排查企业排污情况,对达标企业采取措施确保稳定达标;对排放超标的企业予以“黄牌”警示,一律限制生产或停产整治;对整治后仍未达标且情节严重的企业予以“红牌”处罚,一律停业、关闭;对环境破坏严重、社会影响恶劣的企业,坚决提起环保公益诉讼。推进智慧环保,推进数据运用,围绕水、大气、土壤等环保监管领域,建设生态环保监管大数据平台,把大数据、云计算等技术充分运用到生态环保工作中,构建用数据说话、用数据决策、用数据管理、用数据服务的“智能环保”新格局。强化智力支撑,积极对接环保高校、研究院、咨询公司等高端人才服务机构,围绕一批重大环保课题开展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,更好服务环保决策。推进全民环保,弘扬生态文化,推动绿色创建,鼓励社会监督,发挥人大监督、政协监督、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,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环境投诉有奖举报制度,营造人人关心环保、人人参与环保的浓厚氛围。


 

会议强调,青山绿水是买不来,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。全县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,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,树立大局观、长远观、整体观,坚持生态为重,坚持保护为先,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,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。

 

 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相关稿件
点击排行
图片新闻

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? 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

ICP备案编号:渝ICP备12003733号-1 渝公网安备 5002350200011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:5002350018

通讯地址:重庆市云阳县杏花路60号 技术支持:安钻理科技